【以伟大的名义暂行苟且】

2008/09/06

关于安徽诗人叶世斌。

诗歌,一直是我比较关注的一种文学形式,究其原因是因为我看不懂。相比于以小说、散文、杂文等为载体的文学作品,现代诗一直是令我比较头疼的,因为我看不懂。而对曾经以文学青年自居的我来说,看不懂别人在写些什么,是比较可耻的。所以我花了更多的精力在关注现代诗上,总算现在也能看懂个大概。
今天看到一则新闻,是关于一位安徽的诗人被推荐角逐09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新闻,遂大惊!在我的印象中,国内有资格候选角逐贝尔文学奖的文学家中,只有曾经的巴老一人(沈从文等人因为时代久远,做不的数了)。就目前的情况而言,在比较热门的文学形式小说、散文、剧本方面颇有微名的人也屈指可数,更何况极端边缘化的诗歌,印象中这几年中比较有名的是人就两人:一位是写了“回车体”的赵丽华,另一位是在广东打工的女诗人郑小琼。
而这位将角逐明年诺贝尔奖的诗人——叶世斌,我是闻所未闻。(但凡国内有点名望的现代诗人,他们的作品我或多或少的浏览过,只能说浏览。)
于是马上Google叶先生的一些情况:原来并不是我孤陋寡闻,连多位诗歌研究专家也不曾耳闻叶先生的大名。更令人不解的是,作协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国内有作家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,这是很不正常的,因为连中宣部辖下的CCTV,每年都要在新闻里播关于诺贝尔文学奖的新闻,而很多时候那些作家在获奖前和我国完全不相干的(国内没有人知道他们,没有阅读过他们的著作)。
至于叶先生获得的两个头衔:IPTRC荣誉文学博士,和国际文化-文学-艺术奖,我是闻所未闻,那个什么IPTRC我在网上居然还不能查到。

带着更深的疑问,我去了百度天长吧,以及叶世斌的博客
天长吧里的情况令我意外,有挖苦,讽刺,漫骂,甚至讨论他儿子的。而叶的博客上,首页几篇几乎都是别人的评论文章,好不容易找到了叶的几首诗,也全没有我欣赏的几位现代诗诗人的精彩(或许是我的口味问题,但愿如此)。

之后又去查了一下和叶世斌有关的那几家机构的,发现都是民间组织。我不能说民间组织就没有权威性、公信力,但是至少就我目前看到网上的评价以及如凤凰网等报刊媒体的报道,这机构就是拉杆扯大旗的货色。

下面的章节我不知道该如何写就,因为写到这里,我突然无精打采起来,对于他或者他们的炒作,我已经没有一毛钱的兴趣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