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以伟大的名义暂行苟且】

2008/07/02

我们总能高尚

  应为前些日子一直沉浸在我的科幻小说《凋零的宇宙》的构思与创作中,渐渐的忘了关注时事。
  贵州6.28事件把我拉了回来。
  昨天,上海又发生一起袭警案件,目前尚未公布犯罪嫌疑人的动机。昨晚我去天涯杂谈看网友的评论。无意间看到一张说“姚牧云抄袭事件”的帖子。看了,大惊。
  说实在的,姚牧云是谁,我之前并不知道。白先勇是谁,我知道。虽然知道白先勇是个作家,但是提到时我所想到往往是白崇禧,所以他的文章我一篇没有读过。杜拉斯是谁,我也知道,但仅仅读过他的《情人》,而且是很久的事情了,似乎当时我也没有读通。
  令我大惊的不是姚抄抄的抄袭。郭敬明也抄过,所以我的心里承受力已经挺强韧了,你现在随便告诉我哪个作家是抄袭的,我都不会惊讶了(郭当时大红大紫,他却自毁名声)。令我感到惊讶的是她的伎俩居然得逞了4年。这是文坛的一个羞辱。难道没有一个责编、主编看过她抄袭的作品的原作?或者其他作品的作者太不知名,或者如何,但是白先勇的、杜拉斯的作品难道都没有看过么(知道事件后,我了解到,其抄袭杜拉斯的文章,文章标题都是一样的!)?甚至发表后都没有人能指出的么?直到最近。
  姚抄抄栽了,各路人物都来数落上一通,都是指责其抄袭的。自然,抄袭自然要指责。但这是人云亦云。大家想一想,这样的事件!还有什么人因该为此事承担责任呢?人都是社会的产物,是怎样的一个社会给了一个剽窃者4年的生存空间(还挺大)呢?难道没有人觉得该拷问一下目前中国的文坛么?这纪念文坛有多少优秀的作品诞生呢?是大家都很优秀,在闪耀的光芒中没有特别明亮的;还是读者已经退化到读不懂、发现不了好作品了?还是我们作家的问题呢?
  大家不要觉得姚抄抄事件仅仅让姚抄抄颜面扫地。是中国的文坛,都颜面扫地了啊。我们是不是该思考一下,如何杜绝此类事件的再一次发生呢?如何避免再出个张抄抄、李抄抄、王抄抄呢?毕竟,耳光还是少吃为妙。

注:我喜欢的消遣小说是黑社会类的和星际类的,为什么喜欢这两类呢?应为这两类都是玄奇。而黑社会类的小说我知道一篇《七年黑道》,写的很好。但是星际类的消遣小说,没有好的——至少我读到的都不能令我满意,所以我决定自己写——预定是发到起点去——或者我写的比别人的还烂,但自己的孩子总是俊的。呵呵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