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以伟大的名义暂行苟且】

2008/02/01

【转载】为中国男人扳回一分

深圳打工仔杜登勇先生在零下四度的结冰路面步行100多公里,为的是他女朋友。这事如果发生在美国,一准会被登上《读者文摘》,而且标题下面的导读里一准会出现一个词:Hero。零下四度,道面结冰,连公车都停了,一个人步行100多公里,这是非常之举,为了爱情而做非常之举,这就是英雄。但是在中国,另一个单词会刺耳地响起:傻逼。杜先生的举动在很多中国人眼中看来很欠考虑,他可能摔倒、冻伤、迷路、车祸、截肢。。。。。。在低温雨雪天气里选择步行且没有专用装备,这是十足的疯狂,纯粹的愚蠢。
因此,我觉得兰州的《读者》编辑部要比法国科幻作家凡尔纳伟大。后世的人称颂凡尔纳,说是他的科幻小说具有超强的前瞻性,书中的幻想在多年后很多都成为了现实。而《读者》编辑部比凡尔纳还伟大,因为在十几二十年前,他们就用笑话预见了今天。那个笑话里说:亲爱的,我爱你胜于自己的生命。如果明天不下雨的话,我会来接你下班。这个笑话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,在很多人看来,杜登勇应该先买一套登山防寒套件,配备GPS导航,80L专用登山背包外带饮用水压缩干粮保暖睡袋。在出发之前,他务必确定自己的行为不会招致生命和财产的安全。然后,他才应该出发去看望被困在高速公路上生病的女友。不过,如果爱情里有如此之多的思量打算,那么这种爱情算个屁呀?
在今天,这种古典而传统的爱情有些不合时宜。现在的爱情类似于松散的双边协议,以互不侵害利益为底线,永远不谈奉献牺牲。总结起来可以用“三个绝对”概括:
1、我绝对爱你。2、我爱的绝对不止你一个。3、我爱你绝对超不过爱我自己。
双方中的任何一个,都应该是理性的经济人,有超卓的生存能力,永远也不会给对方制造增添任何麻烦。当然,反过来这也是对另一方的基本要求。一对极度自私自利的人,但是又不得不基于生理、心理和经济上的需求呆在一起。于是,爱情就是这个鸟样,美其名曰:潇洒。所以,这个时代里最适合谈恋爱的是律师和会计,因为他们算得够专业。我因而对杜登勇先生的未来很是担心,如果他的女朋友也持有这种价值观,觉得杜先生傻得可以,丝毫没有觉得感动,反而认为他这种行为证明了他缺乏在商业社会生存所需的起码理性,结果要和他分手怎么办?
这年头爱情很稀少,大概是人人都希望情人是杜登勇,但是没人愿意去做杜登勇。
对于杜先生的举动,我个人非常赞赏。因为如果爱情不让人疯狂的话,那么这个世界就已然疯掉了。而且,我特别注意到杜登勇的性别,他是一个男人。做为一个中国男人,为情人疯狂一把,投入一回,这是非常罕见的事情。无论是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,中国妇女更多地在爱情上体现了勇敢、坚毅和担当。为了爱情奋不顾身,这个说法就是为中国女性度身定制的。2006年感动中国网络人物是一名二奶,情人被双规,她叫了一班小兄弟,硬生生把情人抢了回来。当时我就说,几时见过二爷这么干过的?几时见过老爷们怒沉百宝箱?只见过“婉转蛾眉马前死”的放弃,只见过“虞兮虞兮奈若何”的催命。
现在好了,中国男人有了杜登勇。他的行动证明了至少有一个中国男人会为了情人而奋不顾身一把,不计算成败,不计较得失,以一个念头代替所有的思考,那就是:和你在一起。爱情应该是一种行动哲学,用行动远比言辞更有说服力。杜登勇证明了这一点,从而部分否定了那句女人中间流传已久的老话:男人没一个是好东西。是的,坏东西在上网,好东西走在路上。在满坑满谷的精逼中间,少数几个傻逼显得如此珍贵,就像爱情本身。

——《槽边往事》 原文链接http://www.caobian.info/?p=3101 原文标题:《比特海日志22月28日,为中国男人扳回一分》

没有评论: